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Yoga Teacher 保養方法

(一個中醫師對瑜珈老師的忠告)
很多學員都常常會說:『當瑜珈老師真好,可以自己練習,又可以教別人,可以賺錢又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熟不知每行每業都有它自身的便利和優勢,也會有它因為職業本身的特質而產生的弊端!大多數老師飲食都不規律,如不好好養護,很容易傷到胃腸道,而因為不可避免教課中要多說話,甚至需要邊做邊說,又會造成氣虛的問題,女性本身容易氣血虛,這樣一來血虛的問題也會加重。
所以,作為老師在帶學生健康平和的同時,自我的身心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歸納的幾點自己覺得有益的方法,尤其是每天要教23節課的,讓大家借鑒!(加強自我練習和常見的養生方法不再多言了)

1.      上課的時候並不是老師練功的時間。上課時,老師的注意力在學生的身上為學生做引導,糾正體式,觀察學生的狀態。不可能分心在自己的身體,所以要在課下自己練習瑜珈,在固定的時間和地點,安靜地體會,才能把自己的感悟體會傳遞給學生。
2.      一邊說引導詞,一邊做體式,不容易專注,這樣很容易讓自己的身體受傷。在教新體式的時候,可以先做一遍體式,然後再去說引導詞。
3.      保養胃部。瑜珈課一般會安排在中午12點,晚上67點鐘。這個時候正好是吃飯的時間。如果總是在這個時間裡空腹,晚飯中午上課的老師,可以讓早餐豐富一些,牛奶、麥片、堅果都是好的選擇。(教高溫的老師更要注意蛋白質的補充)
4.      保護嗓子。高強度的上課,很容易讓嗓子出問題,比如咽喉炎。“日說千言,必損其氣”。打坐調養,及時補氣很重要。
5.      瑜珈老師經常要光腳走在地板上,天氣涼的時候,很容易從腳底進入寒氣,引起關節的疼痛。天冷時注意穿襪子一周至少有一天可以完整地休息,這樣有助於精力的恢復,也可以豐富自己的業餘生活。
下面再詳細著重概述以下三點:
一、             氣不足的補養方法:可以靜坐、唱誦或者練習呼吸法!參加一些國際上知名老師的課程時會看到這些老師那怕年齡很大也精力充沛,他們都會有自己練習呼吸法和靜坐的時間。我們如果沒有很系統很詳盡的學習過呼吸法,那麼不要胡亂的練習,避免傷害,可以就用最簡單的左右鼻道的呼吸或腹式呼吸,簡單易行而有效,當然簡單的事情往往是最難以堅持的了!如果做不到晨起的靜坐和呼吸練習,那麼就在你課前找出10分鐘靜坐調息或者靜坐唱誦“OM”。
在我的經驗中,“OM”總唱誦的不好聽,可是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後,往往唱到後來聲音越發圓潤和延伸了,你也會感覺到氣息的延長!
二、             當我們上課時盡量先示範再讓學員做,如果是流瑜珈等串聯的課程,那就要學會收好你的腹鎖,邊說邊做,這樣對自己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並且不容變得氣喘吁吁。你要注意自己說話的語速,不要太急,急了引發內心不平靜的狀態,接連帶來情緒的變化,身體的問題,而慢聲的敘說既可以讓學員感受到課程的穩定也可以聽得清楚明白!同時幫助自己將腹鎖能夠做的更好!
三、             課程結束,與學員溝通結束,不要立即去吃飯或者更衣離開,要知道這時是你的肺氣全浮在上部的時候,需要讓它降下去。人才會覺得舒服。所以依據時間的長短,給自己一些修復的方法。可用短時間的靜坐來調理氣息。
生理期的時候確保自己不做有傷害的體式,可向學員說明,這樣因為你的表率作用,她們也才會愛護自己,而不去練習生理期不必要的體式。每次課後要喝紅糖水!!順便一提,教授高溫課程的老師,課前或者課後喝一杯紅糖水,可以幫助補充能量。另外及時補充水果也是不錯的選擇!
記住要真心的和你的學員交流溝通,真誠會幫助我們更容易打開心輪,而誠摯的讚揚,能夠滋養我們的喉輪,對老師來說,這兩個輪的打開能夠讓你成為很好的老師!

親愛的朋友們,請珍惜你身邊的瑜珈老師,她們正用青春和汗水為我們的健康保駕護航!今天我想對你說:親愛的瑜珈老師,你也辛苦了!祝福所有瑜珈老師都能在瑜珈道路上,收穫幸福健康和喜悅,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