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練瑜珈時,初學者最常遇到那些問題?




現代人因為長期的姿勢不正確,例如:坐的時候身體歪一邊、或走路時雙腿的使力不正確,甚至長時間彎腰駝背地坐在辦公桌前,長久累積造成各種脊椎疾病、肩膀僵硬、骨盤歪斜等問題而不自覺。因此,初學者剛開始練習瑜珈時,最常會遇到的問題包括手臂伸不直、無法長時間自在地坐在地板上、無論站或坐都彎腰駝背、手腳無力、臀部歪斜、腰部掉下來等等。
    造成這些問題的主因在於脊椎僵直缺乏彈性、骨盤歪斜以及關節不靈活。健康正常的脊椎會有自然的弧度,當你的脊椎有問題的時候,連帶地也會影響到肩膀與脖子而讓肩頸變僵硬。
這些問題如果不立刻矯正,隨著歲月與年紀增長,脊椎會產生不正常的彎曲、肩膀會越來越僵硬、骨盤也會越來越歪斜,長久下來彎腰駝背問題會嚴重到有一天可能身體完全無法直挺站立。瑜珈的練習可以幫助釋放積壓在脊椎上的壓力,讓脊椎慢慢地回復到正常的狀態,其它因為脊椎造成的問題也會一一被解決。
    由於大多數人向來都不太注意自己的身體,常常會不自覺地姿勢錯誤,上瑜珈課時也沒有意識到這些問題,因此在練習體位法時可能會肩膀一高一低、腰彎下垂、膝蓋彎曲、手臂抬不起來,上課時有老師的提醒可以幫助你意識到這些問題,自然而然地也會注意到並慢慢地修正,此外也學習懂得傾聽身體發出的訊息,認識了解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