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練瑜伽時關節啵啵響的原因 

練瑜伽時關節啵啵響的原因 

在瑜珈課堂上大家都有經驗,轉動腳踝時聽到腳踝關節一陣啵啵的響聲,大三角式時大家的腿內側也此起彼落的發出響聲,做很多瑜伽動作時關節都會發出聲音,有人很好奇、有人很害怕,我也經常被問及這個問題,所以我收集相關資料,與大家共享。

一般來說,聽到關節啵啵響有兩種情況:
一、關節響
關節響,又稱“彈響”。對此,根據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文獻資料顯示,關節響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原因: 
1、氣體逃逸
科學家們認為在我們人體關節間,有一種叫做滑液(synovial fluid) 液體, 是用來潤滑關節用的。這種滑液內含有一些氣體,譬如氧氣、氮氣和二氧化 碳。這些氣體在滑液中形成氣泡。當我們拉伸我們的關節時,滑液中的氣體急速跑掉,就造成啵啵響,因為氣泡破了。
2、關節移位
當我們移動關節時,肌腱韌帶移位。當肌腱韌帶回復到原來的位置時,你有時就會聽到啵啵響。這種情形以關節和足踝為多。
3、關節炎造成的粗慥關節接觸面
關節炎會破壞關節間的軟骨組織,造成關節接觸面不再平滑。這種狀況下,關節磨擦就會產生響聲。

一般來說,僅有彈響、外表不紅不腫,也不感到疼痛,不伴活動障礙者屬於生理性彈響,不需要特別處理,也不必為此過於惶恐不安。關節活動時,關節面之間、軟骨墊與關節面之間、肌腱和關節囊之間等,總會發生摩擦而發出聲音。當伴有疼痛或關節活動受限時,需要到醫院就診,以確定是否是關節錯位或關節受損。
二、關節處軟組織或韌帶相互摩擦發出聲響

我們的肌肉嚴格來講,分好多好多層。我們在活動的時候,各層之間是相互滑動的,當我們有肌肉勞損的時候,局部就有一些炎症的反應,炎症反應就會使肌肉之間的滑動不是那麼光滑,因此在活動的時候就會出現響聲。響聲發生以後,會使原來出現勞損部位得到放鬆了,我們有時候感覺到響兩聲以後覺得特舒服,但是好景不長,舒服一回以後,症狀還是會回來的,主要的原因還是軟組織勞損。

日常生活要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活動各個關節,不要使關節生鏽、肌肉僵硬沒有彈性,就可避免關節彈響。尤其在練習瑜珈時要充分暖身,讓身體溫度升、關節靈活後再做瑜珈,就不會整班學員整堂課都到處啵啵響,讓大家人心惶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