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學習瑜珈?

(這是前兩年寫的,現在拿出來看,
又是不同的感受,與大家分享)

天氣轉涼了,還沒意會過來就已經穿起羽絨衣了。
上課時,發現有些同學開始抽筋,分佈的地方在腹部、背部、小腿、腳掌、腳趾,這些部位是我們較少動到的地方,手部是比較常動的,所以不會抽筋,如果我們經常做扭轉、拉筋、腹、背部訓練,抽筋是可以改善的。
我們經常做戰士1~3練習、大腿前、後、內、外側伸展,骨盤捲動、腹肌訓練,反覆的練習都是因為要讓動作更熟悉準確。大地是一個大週天,我們為了適應環境必須把身體準備好,但是身體也有生理週期,所以不管是冬天、夏天、生理期前後、熬夜過後、睡飽過後、生氣過後、開心過後,來做瑜珈就是有不同的感受。

「不厭其煩,長期鍛練。」 (瑜珈經) 這是大師教導我們的。


大師為何成為大師?難道只因為可以把腳放在頭上嗎?
大約10年前,我剛學習瑜珈,非常期待可以上印度大師的瑜珈課,那時我穿了唯一的一套瑜珈服,背著瑜珈墊,興高采烈的去上課。到了教室,看到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公公(80),他的身材寬廣,不算瘦,甚至有點胖,穿了像裙子一樣的衣服,我心裏嘟啷著,這樣怎麼教瑜珈呢?他帶了徒弟過來台灣,在上課時,他用口令引導徒弟做體位法示範,然後我們再跟著做,但是大部分都好難,我當時好多都做不到,心裏有些洩氣。老師似乎看穿了我們學生的心思,這時老師說了:「這些的練習是因為身體需要,而不是一定要做到才是瑜珈,真正的練習在心的練習。」當時的我,有聽沒懂,我只希望身體能舒服就好,因為脊椎的壓迫讓我常頭痛、背痛、腰痠、甚至坐骨神經壓迫到右腳,真的非常痛苦,年紀輕輕的我竟然有輕生的念頭,工作平平,不懂愛情,覺得人生無望,憂鬱症開始產生,不想與親人、朋友聯繫。

「以為所見事物就是事物本身,這就是自我。」(瑜珈經)

但是很慶幸,我並沒有因此放棄瑜珈,每週一次的瑜珈課程,我都不缺席。因為我想要改變,我試著對自己負責,每一次老師都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重覆的體位法,但我發現,這禮拜和上禮拜明明做一樣的動作,為何我會有不同的變化,我的右腳好些了,我開始有信心。晚上睡前,我練習呼吸,睡眠品質改善了,微笑多了,開始與人分享瑜珈的好處,於是我又開始與親人、朋友見面了。

瑜珈改變了我的身體、我的思維,後來我漸漸懂大師說的(真正的練習是心的練習)。現在的我,更加明白這個道理。

瑜珈即是生活~感受真的很重要,用 心 感 受 你 的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