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練習瑜珈四大關鍵

練習瑜珈四大關鍵
瑜珈想要練到能滋養氣血,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放鬆,很多人不明白放鬆的重要性,人不鬆,血是無法運行到四肢百駭。
所以上課前30分鐘,教室開放給學員進入教室,也是希望能讓大家在此找到初始的自己,呼吸調整可以幫助找回對自己的覺知意識喔!這時候的我們是最放鬆的,可能才察覺,原來我的肩頸是僵硬的、我的呼吸是短促的,有時會利用上身繞圈動作幫助學員達到放鬆效果喔!

人的肩、頸、背會變形,是因為肌肉變短限制關節活動,就像穿了一件小一號的緊身衣,無法施展開來。所以,第二步,伸展,是伸展肌肉到正常的長度,務必搭配呼吸。吸氣,肌肉用力拉長脊椎或是四肢,吐氣,放鬆肌肉,但收縮腹部穩定核心。一陽一陰,一縮一放,血液才能推動,意念專注於伸展的部位,意到,氣到,血自然就到。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

第三,教育。最難的是,教會自己覺知。教會自己能隨時保持優雅的身形。為何瑜珈要天天自我練習,天天,才能養成習慣,化為本能。
慎獨,心靜,才能覺察身體。
透過輔具,讓身體回到正位,在正位上,讓對的肌肉做對的事。

很多人練習瑜珈會受傷,是因為肌力不足,就急著想做高難度體位法。訓練核心的力量是關鍵,地基不穩,土石流勢不可擋,地基就是骨盆,骨盆決定脊椎的曲線,脊椎又決定肩頸和頭部的位置。當然,肩頸頭也會反向影響脊椎和骨盆的位置。彼此是環環相扣。第四,強化肌耐力,保護肩頸不受傷。強化肌肉和關節,同時以呼吸引領動作,在呼吸當中,讓身體融入心靈,讓心覺察身體每一個細微的變化。